English

“血液安全从我做起”

2000-04-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血液安全从我做起”,旨在动员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输血安全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输入新鲜血液可以挽救垂危的生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女士在纪念今年“世界卫生日”的讲话中指出:尽管今天人类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技术,但未感染的安全血液的供应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对这项工作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致使安全血液的供应来源严重短缺,其次是对所提供的鲜血未能进行严格的免疫和质量检查。

据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调查,1975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所有成员国努力建立一个在自愿和无偿献血基础上的全国供血服务网。但25年来,世界供血和输血的情况改进不大。因此,值此“世界卫生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各成员国政府尽快建立相应机构,培训相关人员,并呼吁各国公民从我做起,大力提倡无偿献血,以保证充分的血源供应。

据统计,每年世界上有50万妇女在生产中死亡,其中1/4是大出血所致。在世界卫生组织191个成员国中,目前只有不到70个国家执行了该组织关于采血和输血的技术要求,每年世界上提供的7500万鲜血单位(1单位450毫升)中,只有20%的鲜血未受感染。世界上因输血而感染艾滋病的人每年有8万到16万人,占艾滋病患者总数的5%到10%;因输血感染B型肝炎的每年有800万到1600万人,感染C型肝炎的有230万到470万人;感染梅毒、疟疾和南美锥虫病者数百万人。鉴于此,世界卫生组织要求各国对献血者进行严格的健康检查,以保证血液安全和人民的健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